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歐洲的歷史人文建築及自然風光實在是相當令人嚮往,在當爸媽後拎著孩子到歐洲自助實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但也容易因為語言、治安及對陌生環境的不熟悉而怯步是相當可惜的!這篇就用我這些年帶著三小到歐洲親子自助的旅行經驗,分析如何挑選歐洲國家及推薦國家給你們!


歐洲共有48個獨立國家,最北至挪威北角、最南至西班牙馬羅基角、最西至葡萄牙羅卡角、最東至亞塞拜然巴庫,從古典、中世紀、文藝復興、工業革命、一戰二戰累積至今的風景、歷史、人文、建築、宗教與藝術,讓歐洲控的我深深的著迷啊!

我們帶小孩自助的資歷從2012開始,雖然每一趟長達2~3週的歐洲旅行,卻但因為不想趕行程、不想集國家及景點的深度旅遊,所以去的國家並不算多,從2013年至今一起去了義大利、梵諦岡、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芬蘭、捷克、奧地利、匈牙利、挪威、德國和法國12個歐洲國家(持續增加中)。

不過帶小孩長程旅行不比大人自己的簡單,為了能隨時應變突發的狀況,每一趟旅行我都做足了120%以上的功課,雖然旅費是5個人的花費、雖然行程需要有所取捨、雖然時間要配合小孩(尤其是小孩屎尿多),但看著這些照片,建築再華麗、風景再美,有家人的陪伴才有意義啊!

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挑選重點

凡事起頭難,以下我先用6個挑選重點來分析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POINT 1:航班多/直飛
歐洲有幾個一線的熱門大機場航班多、選擇多、促銷多,例如像維也維VIE、法蘭克福FRA、巴黎CDG、阿姆斯特丹AMS、羅馬FCO、米蘭MXP、倫敦LHR、斯德哥爾摩ARN等機場都很適合做為第一次買歐洲機票的選擇。

尤其建議可選擇搭長榮或華航的直飛航線,像長榮有直飛維也納VIE、巴黎CDG、倫敦LHR、阿姆斯特丹AMS,華航有直飛維也納VIE、阿姆斯特丹AMS、法蘭克福FRA、羅馬FCO,不但減少搭機時間、轉機的狀況,而且可以講中文隨時有需要都可以溝通無礙;如果不是非一定要暑假,長榮和華航的直飛票價可買在2~2.5萬上下呢!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POINT 2:中文旅遊資訊多且易取得
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絕對不是像去日本香港那樣說走就走的隨性,行前一定要做好各種功課,才能應付長程旅途中的任何狀況,尤其難免會遇到歐洲罷工,所以行前功課容不容易準備也是要留意的;建議先挑選中文旅遊資訊多的國家會比較輕鬆簡單,像我2013年去義大利看了六十多本中文書,2015年去波羅的海三小國卻僅有3本中文書可以看(後來我直接都找英文或原文旅遊資訊)。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POINT 3:當地交通簡單
越先進國家越方便能先在網路上購買,如此一來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安排交通,才不會到當地光是找車站、買票、等車浪費了不少時間;提早買甚至可以買到非常便宜的特價票,把旅費支出更貼近自己的喜好與需求。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POINT 4:治安相對安全
歐洲一向以扒手出名,走在車站、熱門景點時總是沒辦法像在台灣或日本等亞洲國家那樣放鬆,隨時都要留意周遭狀況難免會影響旅遊心情,所以會建議挑選治安相對安全的國家(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完全安全的)。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POINT 5:物價便宜
帶小孩出國,少則2大1小、多則2大2小甚至像我們這樣2大3小(當然還有4小、5小家庭),光機票總費用就非常可觀,旅費花在該花的刀口上,建議優先選擇物價較便宜的國家,尤其是尚未使用歐元的國家,物價會比使用歐元的國家便宜。

2013年義大利19天每人73K、2014年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22天平均每人62K、2015年奧捷匈22天平均每人58K(不含敗家)。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POINT 6:行程豐富多樣,大人與小孩行程兼具
帶小孩去歐洲,不僅只是小孩要玩,大人也要玩啊!如果一趟歐洲旅行除了搭飛機外,還可以搭船、纜車、電車、火車、地鐵等多種交通工具,有博物館和美術館,有音樂廳或歌劇院,有慶典或市集,甚至有兒童樂園或是特殊主題樂園,可以滿足全家人不同的喜好,這一趟歐洲親子旅行想必會收獲滿滿、回憶無限呢!

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推薦國家

綜合上述幾個挑選因素,我個人最推薦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國家是:奧捷奧捷匈

1. 機票可直接買長榮或華航直飛奧地利VIE。
2. 奧捷或奧捷匈的中文旅遊書、BLOG資訊非常多,資訊取得容易。
3. 交通可事先買好,或者還有Shuttle可點對點接送,簡單、方便又安全。
4. 東歐的治安相對比西歐安全,只要有準備並隨時有警覺多加留意就可以了。
5. 捷克和匈牙利尚未加入歐元區,奧地利即使是使用歐元,但這三國物價仍相對較低。
6. 奧利地Hallstatt有Salt Mine溜滑梯、捷克CK有玫瑰花瓣節、匈牙利Pudapest有小孩列車,我在這三國除了飛機,交通工具搭了火車、船、纜車、公車、巴士、路面電車,還參觀了音樂廳、國會大廈、城堡及塔樓登頂等等,更別提好好吃的Gelato及在旅途中巧遇的Playground了,每一個城市待了3~4晚的定點深度行程中非常充實且豐富有趣,可以滿足大人小孩的各種需求。

🚩閱讀全文:親子旅行|奧捷匈歐洲親子自助22天。交通行程景點攻略懶人包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我們在奧地利Hallstatt溜好好玩的鹽礦木製溜滑梯,4歲以上的小朋友都可以玩哦!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我們在捷克CK吃好吃的Trdelnik。將麵團一圈圈的捲在棍子上,用火爐邊旋轉邊烤,烤好後再灑上糖粉,小恩吃的這款是裡面還抺上NUTELLA巧克力口味50CZK,推薦大家要在CK吃最便宜最好吃哦!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我們在匈牙利Budapest的國會大廈旁遇到衛兵交接,雖然不像捷克Praha那麼盛大,但是能欣賞到不同國家的衛兵交接相當有趣!森林系男孩小鈞還觀察入微,回到台灣重現Budapest的衛兵交接快把我們大家給笑屎 XD

我們用最簡單、最貼近當地生活的方式,一起在生活中體驗旅行、在旅行中體驗生活,還有面對不如意的處理,以及兄弟吵架和隨時隨地的教養教學,成就了每一趟獨一無二的親子自助旅行;別想太多,帶著與孩子手牽手的勇氣,準備好了就出發吧!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歐洲親子自助。第一次帶小孩去歐洲自助的6項挑選重點與推薦國家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