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這幾年興起的露營熱潮,有極大的部份是為了孩子,看著他們在大自然玩耍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值得的回憶,但在瘋狂的採買露營裝備的同時,也要理智的考量到車子及住家的收納空間(露到要換車換房是嗎!),所以,能不換車也不上車頂箱(包)的精簡裝備與收納是很重要的TOPIC,我在講座上也有聊過,這篇就化為文字來跟大家分享囉!

如果說要談開房車的精簡裝備,我們家有三小的家庭應該可以說是非常有說服力了吧!(苦笑)

每次到營地,露友們看到我家後座咚咚咚跳下三枚皮小孩,總是驚訝的跟我們說:你們2大3小就開這台車來露營?!!! 我笑著說:是啊!我們走”簡陋風”!

這也讓我想起我們今年去加拿大洛磯山脈露營22天,第一天在溫哥華YVR機場的Hertz取車時,Hertz的櫃台人員看了看我們五個人、再望向我們身邊的5大件行李及我們身上的5個背包,然後告訴我,你們租的房車太小塞不了你們這些東西,我說,我們在台灣就是開這種車去露營的,讓我試試看,真的不行我們再換車,結果…… 我們開著這台房車繞了加西一圈回來囉 ^^

露營就跟攝影一樣,是減法
露營,是個把家當都扛到戶外的休閒活動,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想帶什麼就得通通帶去。除了家裡收納空間有限外,排除露營車、露營拖車甚至是車頂箱/包之外,車子的空間更是受限多,該如何像我們這樣,開的是普通房車且沒有上車頂箱,卻塞得下2大3小以及所有的露營裝備,這篇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這三年多國內外露營共八十多露的經驗分享囉~

建議1:List一份裝備檢點表

剛開始露營經驗比較不足,往往到了營地才發現忘了帶什麼裝備,此時就需要一張屬於自己裝備的檢點表,Double check再出發!而且最主要在List裝備檢點表的同時,依自家的使用習慣及喜好做增減調整,非必要的裝備就不要買不要帶,或者是體積大的裝備是否可換成體積小的裝備,在這個過程中就是開始在做露營裝備的精簡化。

我的新書《史上最強!親子露營制霸攻略》裡有我設計的裝備檢點表,大家可以依此為BASE調整為屬於自家裝備的檢點表。另外可參考輕裝露營.不上車頂箱、快速收搭的必帶露營裝備這篇,跟著帶跟著買就夠啦!

建議2:帳篷、客廳帳/天幕的選擇搭配

帳篷、客廳帳/天幕是露營裝備中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如果非常需要省空間且無特別偏好,會建議大家春夏用天幕代替客廳帳、秋冬用隧道帳代替客廳帳+天幕。雖然客廳帳好搭好收,但體積大會占不少後車廂的空間,而天幕即使包含營柱也比客廳帳體積小,唯天幕會需要一些搭建技巧,需花點時間累積經驗。

  • 春夏:帳篷+天幕。
  • 秋冬:隧道帳。

建議3:購買行動廚房前請考慮清楚(這一段寫出來可能會被扁 XDDD)

大家對於行動廚房通常都會有種憧景,可以跟餐桌分開、站著方便煮食,還有收納櫃可以放很多東西;但是往往目前市面上的行動廚房體積都不小占了不少後車廂空間(包括我們曾經擁有過已賣掉的行動廚房),沒有聽我的建言買了行動廚房的露友後來不是已賣掉就是想要賣掉了;若真的非常需要行動廚房,我會比較建議要挑選收納體積小的,例如LOGOS三合一行動廚房,或者我們正在使用便宜又好用的折疊鐵架。

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建議4:使用保冰袋非冰桶

保冰袋、冰桶及行動冰箱這幾樣相比,保冰袋所占的空間最小,所以我們最常帶保冰袋出門。

  • 在地消費不開伙:有些營地附近有很好吃的餐廳,直接去餐廳用餐不但不用開伙還能在地消費促進觀光經濟。
  • 選離市區不遠的營地:離市區不遠方便補充物資。
  • 營地有否提供冰箱:可以先詢問營主有否提供冰箱,若有提供冰箱就可不用帶冰桶或行動冰箱以節省空間(但請留意勿占用太多冰箱空間)。
  • 準備較不容易腐敗的食材,或者儘快在週六食用完畢

建議5:打包換洗衣物的經驗累積

通常露營大都只有二天一夜,除非是冬天衣服較厚可能體積較大,不然大部份換洗衣物不會太大包,不過仍建議大家會穿到用到的再帶。不過每次露營都是在累積打包經驗,所以當我在整理出國自助旅行的行李都覺得好輕鬆啊!像11月說走就走去日本賞楓6天的全部行李也才一咖26吋行李箱,我們在成田機場要出關時,海關人員還特別問我們,這是全部的行李嗎 XD

  • 善用收納袋:除了可以分類打包外,還有壓縮衣物的功能。
  • 盥洗用品分小瓶裝:把洗髮精及沐浴乳分裝至小瓶,好攜帶也節省空間,我曾在粉絲頁推薦IKEA的乳液分裝瓶,像我們出國也是帶這個哦!
  • 依天氣、營地海拔及設施準備衣服。

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美國MountainSmith收納袋,有二合一也有三合一,我們一家五口的換洗衣物、吹風機及歡樂時光的床包等等只需要照片中一個袋子就夠了!我覺得收納袋不用買太大,因為太大反而不好調整擺放的空間,大小剛好就好,還有隙縫的空間可以塞小東西。

建議6:和同露好友共用裝備

若是碰到團露或是幾帳好友揪團同露時,行前大家可以討論如何互相支援,裝備也能再精簡一些哦!

後車廂收納手法大公開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是如何將所有裝備放進後車廂裡的,我們出門是這麼整齊、回家也一樣這麼整齊,謝謝辛苦的老公!而後座則因為坐了三小,所以幾乎完全是沒有什麼空間可以放裝備,只能擺食物及保冰袋這樣而已 @@

STEP 1:先擺入大件的裝備。
STEP 2:然後再來是次大件的裝備。
STEP 3:小件裝備化整為零,塞到剩下的空間裡,完成!

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露營推薦文章]
2大3小的露營敗家裝備
裝備分享。DECATHLON迪卡儂雙人充氣床墊比較、推薦與選擇建議
裝備分享。挑選M、L和XL獨立筒充氣床墊的18款規格表
如何挑選標準帳的7大考量與Snow Peak SDE-003R六人帳開箱
露營裝備。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露營裝備。三小二鳥的露營椅

 

台灣露營、歐洲/北美/紐西蘭露營怎麼玩?
懶人包教你:

露營攻略 | 懶人包。營地推薦、裝備開箱、國內外露營經驗

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露營 | 開房車去露營.精簡裝備的6項建議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很棒的分享
    版主回覆:(12/04/2016 03:31:30 PM)
    謝謝 😀

  2. 我就是那個買了又賣了的露友之一~
    版主回覆:(12/04/2016 03:31:58 PM)
    哈哈 有賣掉就好啦 XD

  3. 感覺很棒!
    版主回覆:(12/04/2016 03:32:07 PM)
    謝謝喲

  4. 謝謝前輩用心的分享
    版主回覆:(03/03/2017 05:18:22 AM)
    過獎了~
    有需要一起交流討論哦 ^^

留言已關閉。